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19-01-29 15:44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要求,由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及“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fg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座12层,电话:0591-83366690。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在“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内发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公开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委已在“中国福州”网站和本委门户网站上发布重点建设项目相关信息262条。主要涉及项目名单、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审批、项目核准等信息。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我委按时将2017年度福州市发改委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在我委门户网站及“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上进行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和市政府办公厅《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委在今年上半年制定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在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政务公开,并于11月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厅。

     (三)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我委及时调整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据统计,暂无工作经费投入。同时完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出台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办法》(榕发改综[2017]39号)、《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方案》(榕发改办[2017]42号)、《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榕发改办[2017]41号)等相关办法,实现政务信息工作的规划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为提升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服务质量,发挥好门户网站的便民服务作用,我委于上半年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开展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网站栏目优化提升的网上调查”,期间收到了许多群众对我委网站建设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定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渠道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回答群众咨询、与群众互动等多种形式,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坚持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来打造服务型政府。

      同时,在保证网站内容能够及时更新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互动性,我委每个季度都会发布对热点问题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包括《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市区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民意征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景区门票及交通运输服务价格的民意征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新建住宅供气工程建设收费标准方案的民意征集》等互动专题,进一步扩大与网民的互动,加强网站的亲和性,方便民情民意传达到我委。据统计,今年我委共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约7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已全部按要求在网上公开并及时报送市档案局。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70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价格与收费类信息、城乡建设和管理类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公开;在福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委在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共6条,包括《<关于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的四条措施>政策解读》、《<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我市国有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政策解读》、《我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政策解读》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微博及12345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收到12345诉求件1135条,均及时办理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件,其中网上申请12件,信函申请44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城乡建设和管理事项(项目审批、核准及备案)方面的内容。我委历年累计受理了480件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6件,均已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答复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其他类型答复48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中没有“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行政复议历年累计3件,行政诉讼历年累计8件。

  行政复议案件简况 :申请人薛玉英因对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事项的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 4月 4日向福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榕行政复议[2018]15号)。经审查,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 5月 25日裁定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榕政行复驳[2018]6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和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委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有关要求,不断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回复12345上的网民留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沟通与联系,多汇报、多请教,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委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6

47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6

47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6

48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43

      2、网上申请数

12

193

      3、信函申请数

44

24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6

48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13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8

34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3

行政诉讼数

0

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