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物价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物价局 时间:2015-01-20 15: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物价局”网站上公布,并报送至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号楼7-8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7628397,传真:0591-87628396,电子邮箱:fz12358@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及时、准确、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此项工作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2014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8号)精神,今年我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在坚持夯实基础的同时,抓要点,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的要求,加强网站建设,规范栏目设置,进一步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梳理。经我市历次行政职权梳理,市法制办、市效能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确认,我局目前已不存在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涉及本局价格行政处罚的处罚种类、法律依据、运用范围、裁量标准、处罚幅度等信息,均通过“福州市行政处罚服务大厅”网站专栏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本局实施的价格行政处罚案件均录入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案件结案后,社会公众可以登陆“福州市行政处罚服务大厅”网站公开查询处罚结果(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的除外)。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资金使用情况的以外,对本机关预算决算情况均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已公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及时公开价格补贴、节日食品券公告与统计信息。面向低收入群体、市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价格补贴、面向城区革命五老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发放节日食品券信息,均可在本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查询。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今年公开招投标的相关信息均实现网上公开。 
(五)推进“阳光价费”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省物价局关于“阳光价费”工作有关精神,通过以“12358”价格举报平台,搭建为民、便民的监督服务桥梁。今年基本完成了新旧“12358”价格举报平台切换工作。根据省局部署,已在网站上公开最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清单》、《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福州市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表》。 
(六)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积极应用网站“价格政策解读”栏目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今年主要解读的有平价商店政策、价格补贴政策等。同时,加强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密切关注涉及物价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价格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6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事业收费管理、商品价格管理、服务价格管理、房地产价格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物价局”网站、市档案馆等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其中,“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市物价局”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共接受了63107人次的访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包括房产备案价格、限价房政策、价格举报件相关问题、公车信息等内容。历年累计受理申请29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至年底,已答复申请9件,答复率100%。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的5件,“政府信息不存在”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今年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无“不予公开”的答复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暂未收费。历年累计收费及减免金额均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历年累计1件。申请人申请我局的公车相关信息,因对我局的答复不服,向省物价局提出行政复议,我局已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了答复,目前暂未收到行政复议决定。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照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自身,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困难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对部分政府信息是否公开认定存在困难。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实践中,有部分信息的公开属性把握不准,业务人员需要更多学习、交流。二是在报送档案馆工作上。部分文件报送超期、交接文据手动涂改。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方面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针对第二个问题,目前已进行整改。电子版的pdf文件名过去一直以文号命名,今后将按照索引号进行命名。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6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6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9

 26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2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