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物价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物价局 时间:2013-01-23 10: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月1日至2012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物价局”网站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八一七北路88号东百大厦16层,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28397,传真:0591-87628396,电子邮箱:fz12358@126.com)

  一、概述

  我局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2012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及时、准确、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95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同意公开4件。今年第二季度考评中首次进入前五名。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精神,由我局和财政局按分工职责牵头推进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坚持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和价格听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1.制定工作方案,部署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按照市里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市价格工作实际,年初我局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建立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的目录。包括市本级制定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各类价费调整的原因、标准和执行期限。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各处室的职责,明确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处室和责任人。

  2.进一步优化价格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我局福州市物价局”网站“价费查询”栏目,调整设置了“商品价格”、“服务价格”、“收费公示”、“其他价费”等4个子栏目。其中,“商品价格”子栏目中公开了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包括成品油价格、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电力销售价格、管道燃气价格。“服务价格”子栏目中公开了重要经营服务性价格与收费信息,包括福州市出租车运价、福州市(县)区部分免费公园、福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福州市市级医疗机构部分综合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福州市(县)区部分景区门票价格。“收费公示”子栏目中公开了国家、省及市本级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内容上,今年已对21个市直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进行汇总公开。

  3.推进价格听证信息的公开,扩大听证公众参与度。今年9月我局召开了福州市区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省物价局制定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在福州日报、“中国福州”门户网和我局12358价格信息网站上公开听证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本次定价决定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等均已在我局网站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5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事业收费管理、商品价格管理、服务价格管理、房地产价格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物价局”网站、市档案馆、局信息公开栏等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其中,“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市物价局”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2年共接受了31282人次的访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至年底,已答复申请4件,答复率100%。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的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今年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无“不予公开”的答复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提供政府信息仍不收费。历年累计收费及减免金额均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部分文件报送及时性不够。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条例》的规定以及市里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文件报送的及时性方面下功夫,同时不断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5

52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5

5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4

15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