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10-02-03 11:38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精神,现将我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07年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后,我委已专门成立了本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对信息公开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公开办(挂靠在委办公室),全面负责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维护和更新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等日常工作。公开办安排具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保密意识,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相对稳定的工作人员从事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由各处室确定1名处室人员作为联络员和具体经办。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2009年我委按照《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结合我委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指南》和《目录》进行更新与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2009年我委继续按照本委制定的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落实责任主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福州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方案》,向各处室下发《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突出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榕发改政策[2009]81号),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排查重点,对2008年以来我委审核或备案的3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的信息公开进行全面的排查。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不断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机制、政务公开责任制、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
 
 (五)《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继续做好《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在对全委干部,特别是新录用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培训。我委还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同时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加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落实情况

(一)今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共制作主动公开信息40条,已全部按市里要求在网上公开并报送市档案局。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25条。

   (二)主动公开主要类别情况。

公开信息的类别主要有:(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3)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5)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工作动态;(8)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2003年至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完成情况

根据榕政办[2008]108号文件精神,我委已于2008年底完成了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工作,并已按规定报市档案局及在我委的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截止2008年底,我委共主动公开了585条的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1)登录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浏览或使用搜索工具查找;(2)福州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找;(3)从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获取我委相关政府公开信息;(4)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委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我委历年累计受理了3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其中有1例是通过网络受理,2例是当面申请受理,均已办结。主要涉及城乡建设和管理的事项(项目审批)。其中1件已予以公开,另2件要求公开的内容不属于我委制作,我委也已正式答复并请申请人到具体制作部门提出申请。

我委所受理的3个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无收费,也无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对哪些信息应公开,应由哪个部门公开,而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各部门还存在不同理解。这主要是由于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不够深入。针对这一问题,我委将继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深入理解《条例》并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

 

五、附表

信 息 统 计 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

625

 其中:1.网站公开

40

62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教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一○年一月十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